健康新知

夏日選好鞋!遠離足底筋膜炎纏腳痛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2016年6月10日 08:00

溽暑夏季,愛美的女性們終於可以解放腳ㄚ展現美足!30歲的林小姐趕時髦,穿著新買的Bling Bling水鑽平底涼鞋,跟姊妹滔壓馬路逛大街,有天早起剛要下床,腳踩在地上時突然感到腳跟一陣劇痛,痛到差點無法行走,就醫檢查後發現得了足底筋膜炎需要治療。

根據門診統計發現,每年一到夏季都會收治好幾位像林小姐這種因穿著不適宜的涼鞋或夾腳拖鞋,而引發急性足底筋膜炎的患者。這類病患一般在服用消炎藥和接受熱療、電療等復健保守治療之後,多可以得到改善,但還是有約4至5成的高復發率,飽受病灶痛苦。

足底筋膜炎 復發率高
收治個案的復健專科醫師曾清祥指出,足底筋膜是由一種厚且多層的纖維筋膜所構成,它的起點在腳底跟骨的前方,呈放射狀向前延伸成扇形而附著於趾骨上。足底筋膜炎,即是因長時間壓迫腳底筋膜,導致筋膜發炎,並刺激到周邊神經而引起刺痛感,嚴重時會感到無法走路。

在晚上休息時,足底筋膜的發炎液體累積在此處,導致往往隔天腳一踩地便出現疼痛。就如林小姐的症狀,是典型的足底筋膜炎初期症狀;在多走幾分鐘後疼痛會慢慢減輕,但到了下午或站立、活動一段時間後,腳底疼痛又會發作,必須坐下休息。若不予以治療,會惡化至腳跟整天都痛或一有活動就痛,影響日常生活。

一般而言,常見引起足底筋膜炎的原因為使用過度,如站立太久、走太多路、長跑、反覆踩地的動作,或是穿的鞋子底部太薄與太平,都容易使足底筋膜受傷。

腳底疼痛 應避免久站
隨著天氣變熱,不少民眾用跑步減重,或是開始換穿夾腳拖、平底涼鞋,每到了夏季,診間收治因運動過量,或不當穿鞋造成足底筋膜炎的患者,明顯增加。

至於先天性足部結構異常者,如扁平足、高弓足或長短腿、足跟肌腱過短等,因其足底筋膜拉力異常,也會比一般人更容易引致發炎。建議民眾,若腳底疼痛,尤其每天睡醒下床時,雙腳踏上地板感到特別疼痛,須立即停止運動、避免久站,並盡速就醫治療。治療期間所有運動如爬山、健行、慢跑也都要暫停,直到疼痛完全消失為止。

足底筋膜炎防復發
有關足底筋膜炎的治療方式,確診是足底筋膜炎後,一般會先採取保守治療方式,給予病患口服非類固醇消炎藥,進行熱療、電療、超音波,以及復健治療。但足底筋膜炎和網球肘、五十肩、媽媽手一樣,都是靠近骨點的炎症反應,常因血循不夠而無法完全痊癒,並有接近一半的患者會復發,這類病患適合「骨震波治療」,原理是將震波的壓力及能量集中在需要治療的足底筋膜上,讓缺氧、缺血的組織可以重建血液供應,促成組織代謝、修復及再生。

適度休息 選一雙好鞋
醫師建議民眾,平日走路時要選擇合適的鞋子,要有足弓支持且有彈性避震效果,避免過軟過硬的材質;行走或站立間要記得讓雙腳得到適度休息,例如走路半小時就坐下休息5分鐘,同時亦可養成足部泡熱水的習慣,如此才能預防足底筋膜炎或避免復發。

全文網址:
www.top1health.com/Article/167/38610

曾清祥醫師
現任: